主页 > 乐活双鸭山网 > 新闻 >
 

中国运载火箭“长征家族”谱系将添新页

资料图:2016年11月3日,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 骆云飞 摄 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点火升空。 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3日,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升空。 记者 骆云飞 摄

  北京3月5日电 题:中国运载火箭“长征家族”谱系将添新页

  记者 张素

  中国运载火箭“长征家族”2016年添了两位“新丁”。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主管设计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长征家族”谱系即将陆续迎来的新成员。

  “长征五号”:2017年择机进行2次发射

  2016年,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填补了中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火箭的空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两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征五号”将在2017年进行2次发射,其中年底将执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任务。

  “长征五号”的特点是任务适应性强,既能将25吨级的航天器送到近地轨道、14吨级的航天器送到地球同步轨道,又能将8吨级的月球探测器送到地球—月球转移轨道。搭配合适的上面级,还能把探测器送到火星、木星等太阳系内行星。

  未来五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还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火星探测器等多个航天器。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上”

  2016年,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近日顺利通过出厂评审,正走“海运”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长征八号”:面向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

  包为民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正在研制一型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的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预计最快将在2018年完成研制。

  “长征八号”以现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和模块为基础,两级半构型,具备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近地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等多个轨道的发射能力,更具有发射成本低、履约周期短等优势。

  重型运载火箭:2018年底开展发动机整机试验

  中国的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已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并获国家正式批复立项。火箭研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比如已完成大直径铝合金整体锻造环框的研制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谭永华介绍,用于重型运载火箭捆绑助推器和芯一级动力的480吨级发动机推力液氧煤油,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完成首次燃气发生器—涡轮泵联动试验,今年将开展第二次联动试验,计划在2018年年底开展发动机整机试验。

  重型运载火箭箭体直径近10米,全箭总长近百米。火箭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运载能力的5倍多,超过美国正在研制的下一代运载火箭(SLS)。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此前透露,拟将其命名为“长征九号”。(完)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